Tuesday, June 28, 2011

思考吧,孩子(一)

http://www.jiaoshi.com.cn/display/article/24/11703.html

妈妈最特别的礼物  为儿子缝一床成长被
2011-05-13 14:47 来源: 广州日

无香(辽宁本溪平山区25中学)  儿子马上就要去沈阳读大学了,看到兴奋不已的儿子,我表面上高兴,心里却不是滋味。儿子没离开过我,一家三口的日子马上就要变成二人世界,失落寂寞是难免的。

  这几天忙着给儿子准备行装,衣食住行样样要想得周到。缝制被褥的时候, 我忽然间想,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,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,怎样才能让他记住并学会感恩呢?不妨缝一床成长被吧。

  于是,我动手准备。找出他小时候穿过的衣服,把棉质的衣料裁剪成有规则的布块,再用我的简易缝纫机把它们细心地缝在一起,随之展现在眼前的,仿佛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。

  儿子惊讶极了,好奇地抚摸着。看着他那张稚嫩的面孔,我心生无限柔情,一一给他讲解每一块布料的来历。

  那块淡黄色的柔棉布,是他一岁生日时舅舅买给他的礼物。当时舅舅刚刚大学毕业,分在一个不景气的企业里,每月二百多元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,却花一百多元钱买了这套小棉衣,我都一直心疼。

  那块小花布,是婆婆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棉衣裤。老人家住在农村,家务事多,怨自己不能帮我们带孩子,于是每年一套棉衣裤就成了她一成不变的爱意表达。沉沉的,厚厚的,就像婆婆的人一样朴实,温暖着人心。

  自从有了孩子,我就从一个娇娇女变成了一个多面手,从烹饪到裁剪针织,无所不能。每天充满爱意地做饭,充满想象地裁剪制衣。也不是买不到衣服,就是喜欢看儿子穿上浸润了母爱的衣服后,那种幸福感。儿子的一句妈妈手真巧,是对我最大的安慰。那块小格子布,就是我给儿子做的第一件衬衫,小翻领,儿子系上红领巾精神极了!

  那块鲜艳的红色布料,是儿子中考时,朋友送的一件T恤。朋友说了,红色是为了讨个吉利,祝愿我儿子考出好成绩。朋友的用心让我感动,儿子也很争气,考取了我市这所唯一的省重点高中,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好成绩。

  被子里还有好多故事,来历也各有不同,但有一个共同点,无不是充满了爱意与希望。儿子静静地聆听着,眼中流露出温情与感动:老妈,谢谢您!那一刻,我知道儿子读懂了我的用心。

  一床成长被里,融入了沉甸甸的幸福,暖暖的亲情,我希望儿子每晚把自己裹在其中时,用一颗感恩的心,去体味真情的可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